繼上一篇日記【履歷】找工作技巧大公開
這一篇寫的是, 面試技巧大公開 ... XD 
相信很多人都對面試非常感冒, 緊張到前一晚睡不著

可是履歷可以寫一百遍, 面試卻只有一次機會
寫了漂亮的履歷只是叩關, 讓主管在茫茫履歷中發現你
面試卻是一次定生死, 就在短短的時間之內, 讓主管發掘你進而雇用你
投出履歷之後的一周內, 幾乎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面試的機會
通常大一點的公司 ( 有 HR ) 都是由 HR 打電話通知面試
( 不過那時候我是自己打的耶 !! XD 後來才轉給 HR )
HR 會問過原本需求人力該單位主管, 是否要特別叮嚀面試者帶什麼
沒有的話, 通常只是約面試時間, 基本上時間都是由需求單位主管定
HR 只是播電話而已 ( 不過我也有遇過很屌的 HR, 可以左右需求單位用人的標準 )

通常我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 我都會問:
1. 是否需要自行攜帶履歷 ? 幾份 
   雖然104有附履歷, 但是自己帶還是比較有誠意, 順便可以知道面試者有幾人
2. 是否需要自備 NB ( 如果有作品集的話 )
3. 是否有服裝衣著上的限制 
    問這個是多餘的, 正式的服裝是必要的, 但是為了安全起見, 還問一下
HR & 單位主管播的電話, 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有時 HR 不會全然知道單位主管的需求

準備面試之前, 再整理一次自己的履歷, 並且了解該面試單位的業務導向
如果可以順便搜尋一下時事、財經新聞, 了解一下該公司該領域的現況
上網了解公司資訊是絕對必要的, 最好連該公司的競爭對手也一併的瀏覽
衣著上, 男女都不應該穿牛仔褲球鞋, 盡可能的正式, 也可以視公司型態而有所調整
以前在新幹線面試很多人, 大家都覺得:既然是遊戲公司, 那應該很開放
其實在公司內, 大家的衣著沒有受到限制沒有錯, 時常可以看到穿著垮褲上班的美編
但是, 請切記, 不管是多麼作風開放的公司, 你還沒有成為正式員工之前, 都必須要謹慎
正式的衣著, 代表你尊重這份工作、這個面試機會、也是尊重自己
之前的某主管曾經在面試後, 跟我說:不管怎麼樣, 第一印象就佔了 80分
因此, 還是要注重衣著的, 女生也不必濃妝豔抹, 只要底妝撲點腮紅讓自己有點精神

面試時, 通常都會先被帶到小房間填寫資料, 填寫完資料, 單位主管才會出來面試
我曾經遇過單位主管 + HR人員, 一同面試, 還要做性向測驗 ( 看你是否適合工作 )
面試完還有回家作業 ( 因為當時應徵的職位是美編 ), 整個過程非常有趣 XD 
每間公司有不同的面試方法, 有的是壓力晤談, 有的是一對一, 有的是多人會談
不管是哪一種, 都要大方並且沉穩的回答, 自己準備的履歷、作品集, 都是很好的加分工具
我會準備一個 A4 的文件夾, 然後將我想要展示的作品, 一頁一張的收納起來, 方便主管翻閱

不過我不會準備超過 20頁的資料, 先前【履歷】篇也提過, 自傳與履歷不會超過三頁
作品不會超過 10頁, 東西要精巧, 而不是以量取勝 XD  有好質感的作品一件就夠了
因為面試的時間不會很多, 頂多一個小時, 要在一個小時內讓主管了解你, 而且還要看完作品
畫龍點睛的技巧就很重要, 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外, 主管問的每一個問題, 其實都有隱含的意義
通常問題都是接續的, 如果你能夠從第一個問題就發掘出, 最終主管想要知道的答案, 那就贏了
EX:請簡述一下你求學生涯的過程與收穫 ( 遇到初心者, 我最常問的問題 ) 
其實, 我只是想要知道你從求學環境發展的人格特質, 而且在你說話的同時, 先瀏覽過一遍作品
如果只是單純的回答, 修過哪些課, 玩過哪些社團, 那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可以的話, 就簡單的描述一下求學讓你獲得什麼成長, 並且可以學以致用的為公司付出什麼
1. 正式的衣著 
2. 履歷、自傳、作品集 
3. 面試前 survey 該公司相關訊息、該職位相關訊息
4. 分析該產業競爭對手與前景
5. survey 該產業近期時事、財經新聞

面試很重是禮貌, 這不是博感情的好時機, 就把請、謝謝、對不起, 掛在嘴邊
不用您好您來您去那樣過份的禮貌, 但是基本的教養要展現出來
此外, 不管是主管進門、離席, 站起來以示尊敬, 保持微笑
面談之前, 已經瀏覽過很多該職位相關的資訊, 也許會有疑問, 也請在面試時提出
有問題不見得是壞事, 要看問題是什麼, 可問問公司有沒有員工進修計畫、職涯輔導
薪水、福利制度的問題留到最後, 但是千萬要記得問  !! 

問薪水很有技巧, 依公司規定通常是底薪, 三個月調薪的幅度跟金額也可以在面試的時候敲定
甚至如果是像我之前去面試主管職, 可以直接談年薪、股票、調薪幅度要幾%
福利制度方面, 就是依公司規定, 通常大一點的公司都有福委會, 勞健保那些都是依照法律規定
此外, 就是看面談的表現與主管欣不欣賞你, 來決定你的底薪與全薪的薪資
PS. 通常底薪最好在面試的時候就談高一點 XD  進公司後幾乎是不調底薪的

講了這麼多, 最重要的致勝觀念是:公司是營利單位, 他要的是能夠賣命能夠提供所需的人
也許不一定是要 "人才", 只是要一個好溝通的人, 或是好管理的人, 也都不一定
初入社會最基本的就是謙卑學習, 不管你是否胸懷大志, 在公司中你都是初心者
面對每一個人, 你都是後生晚輩, 在事業這條路上, 你永遠都比他們晚進一步
因此, 永遠都有在可以效法的對象, 可以學習的事物, 重要的是『可以進步的空間』

想一想, 跳脫出學生時代的思維, 作業遲交老師頂多罵罵人
在工作上案子遲交可是會影響很多人的, 嚴重一點會影響到收益
因此, 如果在面試的時候在工作的時候, 還是抱持著學生的心態【作錯事總是會有人原諒】
那麼 ... 很快的, 你就會被淘汰了 !! 更多人搶破頭, 為一份微薄的薪水鞠躬盡瘁
這時候你就會淪為:被犧牲的祭品, 因為好管理的人, 肯學習的人比比皆是
除了想清楚自己想走的路之外, 領人家薪水的, 還是得盡點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