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個週末第三發的電影 - 黛妃與女王
一向都不是個政治狂熱者, 也不怎麼關心國際政事
不過黛安娜王妃的死亡, 確確實實的憾動了這個世界

DVD 的封面, 印著一堆得獎的名子, 一看感覺應該是部沉悶的片吧 !!
黛妃的死亡, 一直是一個謎, 直到最近要舉行的紀念黛妃逝世十週年
不斷的有紀錄片、書籍紛紛出來紀念黛妃, 然而幾分的真實性又有幾分新聞炒作
黛妃與女王這部電影, 不算紀錄片, 但是運用了很多新聞片段與紀錄片影像剪接而成
戲中的人物對真實人物個性的揣模, 還有情緒的控制表達, 都拿捏的十分恰當
從女王生活的細節開始, 都是非常考就的, 女王的生活就這樣鉅細靡遺的在螢幕前
一開始我覺得, 導演似乎對皇室非常的不諒解, 從女王刁難首相開始, 一直看到最後
我想, 導演沒有刻意到引導我到怎麼樣的想法, 而他只是利用兩個人稱的立場
去反覆的檢視黛妃的香消玉殞, 女王的傳統與首相布萊爾想要為國家帶來的創新
黛妃離婚後接受電視台專訪的一段對話, 她說, 她的感情世界裡有三個人那樣太擁擠
她的神情, 看完電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她永遠都是美麗的王妃, 人民的王妃

其實這部片一點都不沉悶, 反而吸引我一直看下去
其中不乏政治角力, 權臣的陰謀論, 還有一種民眾對皇室的矛盾心理, 又愛又恨的情感交錯
當女王受迫於人民的聲浪, 或是工黨首相的推波助瀾, 不管如何, 女王站在人群前
那昂首不卑不亢的姿態, 抿著嘴角, 看著鮮花上的卡片, 滿是對王室的不滿與攻擊
女王還是維持一慣的優雅, 向人民致意, 原本她要幫小女孩遞的花束, 反而變成接受小女孩的獻花
這應該可以說明, 人民對於權勢的心態, 一種又愛又恨又懼又怕的心理, 卻又不得不傾向威權的那面
人民也向女王低首致意, 鞠躬作揖, 不管如何, 女王仍舊是英國人心中最有威權的女性

片中, 女王的堅強讓我很動容, 尤其是當女王的車拋錨在河中央
女王看到 14點交錯的皇家大公鹿, 王者的那種孤傲與孤獨, 頓時女王好像找到了知己
她臉上的線條柔和了, 下垂的嘴角也微微上揚, 眼睛清澈映著藍天, 直到被槍聲打斷那美麗短暫的交流
她和首相布萊爾的最後那段對話, 她說她認為的英國人是有一鼓傲氣, 並不會因為這樣的打擊就垂首
而是沉默且尊嚴的度過難關, 就像女王本身一樣, 沉默且尊嚴的發表完聲明, 始終不讓情感洩露
這讓我想到中世紀的歐洲, 曾經流行一套教育孩子的方式, 是將孩子視為大人, 不能擁抱親吻臉頰
完完全全的要將他是為大人, 不能有任何情感的流露, 這樣這個孩子才會成材
然而, 人本來就是情感的動物, 這樣壓抑情感的舉動, 本來就會招致反作用吧 !! 就像經歷黛妃事件的英國

有趣的事片中, 首相布萊爾從原本極力想要推動革新的政治理念, 到最後他完全屈服在女王的威嚴之下
他背後的幕僚, 給了他人民的力量, 卻也讓他非常的矛盾, 因為他看到女王的抉擇
一種在傳統社會禮教下, 經歷過二次大戰, 女王的表現已經超出一般人所能承載的壓力
當他憤慨的說, 女王所作的一切所奉獻的一生, 都是為了全英國人民, 那時我真的被他所打動了
如果有這樣的首相, 來台灣選總統  XD  我應該會成為總統後援會吧 !! 

看完黛妃與女王, 我問了自己, 如果台灣哪個政治人物死亡, 我會哭成這樣 !?
想來想去, 還真的沒有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