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完全是政治文,不喜者誤入】




八年前, 我還沒有投票權, 但是心中默默的許下政黨輪替的心願
本來希望陳水扁, 可以用他魄力與不同的執政觀念, 帶領台灣邁向一個新的紀元
也希望八年前, 政黨的輪替, 可以讓傲氣逼人的國民黨自省吾身

四年前, 還在當學生的我, 感受不到經濟的變動
但是我知道作一個總統應該有的行為跟風範, 不應是電視上那樣
那個操著台灣國語的人說:作總統就算我好運, 阿不然你要怎樣
四年前的兩顆子彈, 更是讓我對選舉的手段感到失望不已
於是, 我把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了, "相較起來比較欣賞" 的人選
只是 ... 國民黨腐敗的印象, 實在太令人民失望
而 "台灣之子" 又肯請大家再給他四年, 兩顆子彈碰碰的催淚之下
國民黨又輸了, 這是輸的徹底還輸的難堪, 凱道上抗議遲遲不肯散去

台灣第一次邁入了政黨輪替, 揭發後續的種種問題
第二次選舉區區幾萬票的差距, 不禁讓人懷疑起很多不正當的奧步
然而, 選輸了是事實, 應該要虛心檢討, 並且反省再出發
接著紅衫軍的倒扁行動, 是一群痛心疾首的台灣人民, 站出來發聲
蔓延在街頭巷尾的紅潮 ... 那畫面令人動容, 和平的抗爭是民主的一環
和平的選舉、政權轉移更是有民主素養國家的表現

這次八年了, 我也出社會工作了兩年多 ... 深刻的體認到
什麼叫做經濟蕭條, 什麼是民不聊生, 什麼是官字兩個口
看著第一家庭的弊案, 國家財政的赤字, 貪官汙吏
雖然說, 國民黨以前就是給人民這種印象 ... 
但是, 我還記得小時候, 大家都說:台灣錢淹腳目

看著政客們操弄著族群的議題, 老實說, 身為外省人的後代
我真的很深刻的感受到那種喘息 ... 被族群意識強壓我們生活的空間
我不知道 228、不懂白色恐怖, 但是我知道我是在台灣出生
身為台灣人, 為什麼要告訴我:不會講台語真可憐 ? 
或是要跟我說:也難怪啦 !! 不能怪你, 你家都是外省蕃 ... 
我以台灣人為傲壓 !! 不會講台語, 不代表我就不愛這塊土地
每次出國, 都費盡唇舌跟人家解釋 Taiwan 不是 Thailand
但是我並不想切割自己是炎黃子孫的事實 !! 
我講的是中文, 我留著是中國人的血液, 這是祖先遺留的智慧
中華的文物博大精深, 我也喜歡台語也喜歡原住民文化
多元的視野與文化的融合, 是不應該細分你我彼此族群

如果國父都不能稱作國父, 如果文化都不能被保存
如果我們的語言、文字、節慶、生活習慣, 都必須要被統一被本土化
那麼 ... 請告訴我, 台灣文化是什麼 !? 是閩南語 ? 是客家語 ? 是九族 ? 
為了扯出統獨的議題, 為了切割與大陸的關係, 就要謀殺了我們的文化 ?
這美麗的島嶼上, 到底住了些什麼人 ? 到底存在著什麼歷史的意義與價值 ?
這麼多問號, 我想問的是 ... 到底該算是罄竹難書還是三隻小豬 ?

這次立委選舉, 總統大選, 人民都用選票作出了最誠實的表態
不是幾個席次的出入, 是整整大贏了三分之二席次
不是幾萬票的差距, 是整整大贏了兩百二十一萬票

很開心, 看到藍天重現, 也期望這片藍天能帶給這個島上的人民幸福
我不想要捲款逃到國外去, 我喜歡這片土地, 想要宵夜可以吃鹹酥雞
希望台灣的選民越來越進步, 用選票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還有國家的未來
誰當選,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和平的政黨輪替是件好事
至少可以讓在野與當局制衡, 往更民主與進步的康莊大道前進
選贏了不驕傲, 選輸了不氣餒, 至少這次的選舉有風度多了 !! 但還可以再進步
多一些政見, 多一點政績, 少一點口水, 少一點攻擊
我們要的只是, 吃得飽穿得暖, 人民安居樂業, 穩定的成長
不用為了學費、生活費, 拿著算盤錙銖計較, 生孩子從長計議
沒有錢, 有沒錢的生活, 只是 ... 提升全民的生活水平, 衣食無慮
這樣才有進步意義與空間, 如果人民餓的前胸貼後背 ... 
那麼有了主權, 有了領土 ?! so what !?

選贏了 !! 很開心 !! 但是我們不要驕傲, 當務之急是人民 
因為有這群人民, 馬蕭才可以當選, 因為大家對他們的期盼
期盼:這塊曾經富饒的福爾摩沙, 再現風華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