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羅盤, 每次我都會口誤講成黃金傳說
一片原來是三部曲的電影, 害我看到結局很錯愕
感覺像是在看, 星辰傳奇 + 魔戒 + 神鬼奇航

這是一部奇幻史詩的片吧 !! 神秘的魔法冒險過程
不過從電影的開頭到最後, 我都還是不知道他想說什麼
也許要看到最後頭, 才會明白整個故事的始末吧 !! 
但是從這點來看, 只能說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太好
有幾幕, 氣氛營造的不錯, 真的有嚇到人 ... ( 謎:又不是在看恐怖片 )
然而整部電影一百一十三分鐘裡頭, 真正震撼人心的場面卻寥寥可數
比起納尼亞傳奇, 黃金羅盤在敘事的功力上, 就整個遜掉了

1993年, 劇作家克里斯多佛‧瓦格勒, 發行了一本書『作者之旅』
這本小冊子在他所工作的好萊塢工作室裡, 是一份廣為流傳的文件
在瓦格勒的書中提到, 英雄之旅的步驟如下:
1. 尋常世界
2. 冒險任務的召喚
3. 對召喚的抗拒
4. 會見精神導師
5. 跨過第一道門檻
6. 考驗、盟友、以及敵人
7. 深入龍潭虎穴
8. 嚴酷考驗
9. 回饋與報酬
10. 返鄉之路
11. 重生
12. 伴隨著報酬的回歸
通常一個故事的循環, 1-5 是第一幕, 6-10 是第二幕也是比重最重的地方
11-12 是第三幕然後回歸到 1. 尋常世界, 這個故事模式常被拿來當作文學、電影的典型
註:以上內容, 摘截自『大師談遊戲設計』 Andrew Rollings 

上面這個故事模式, 可以套用到幾乎是所有電影與文學創作的文本
黃金羅盤的故事, 也是如此, 儘管它添加了許多奇幻文學的創意在裡頭
簡直就是結合了魔戒+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 又點到了星辰傳奇與神鬼奇航
從黃金羅盤的電影裡頭, 可以間接的知道這是個很龐大且完整的世界觀
然而, 在電影中, 卻沒有辦法清晰的看見故事的骨幹, 血脈還有生動的情感
也許要融合了三部曲才能夠感受的比較強烈吧 !! 
但是, 魔戒三部曲, 哈利波特, 駭客任務, 的敘事結構都完整多了 

黃金羅盤在特效上的表現, 可圈可點, 除了生動活潑的精靈們
還有極地世界北極熊的單挑, 真的是笑死我了 XD  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笑點這麼低
不知道是不是擬真的特效看太多了, 黃金羅盤的特效並沒有特別吸引我
不過我倒是很想要有一隻守護精靈 ... 測驗出來我的精靈是『狐狸』
=皿= 第二次測驗是『山貓』還真是符合我的個性壓 ... 狐狸 + 山貓 

妮可的角色在劇中很耐人尋味, 從她出現的第一幕, 就覺得她是壞人
該說妮可的演技好, 還是說造型師的功力很高深
妮可婀娜多姿的體態, 還有那個漂亮的眼睛 ... 恩, 是壞人 XD
而且看到最後覺得她是雙重人格的變態, 也許到第二集會性情大變也不一定 :P 
英國紳士 007龐德倒是沒有出現幾幕, 戲份大概都在第二三集吧 !! 
至於小女孩, 真的有點太過早熟 ... 失去了看奇幻電影的一點點樂趣, 童真
最後, 一定要提到的是武裝熊, 太可愛了啦 !! 雖然作的有點假 ...
不過大白熊跑起步來, 屁股會扭動  XD  打架的時候也是 ... 超搞笑 ( 對不起, 笑點又低了 )

會去看第二集吧 !! 呵呵~ 想知道最後小潘定型成什麼樣的精靈, 我希望是貓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