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窩在家裡, 看了幾片電影
某一天我轉到了電影台, 看到了很像 60年代那種洋片
卻是芮妮齊薇格跟伊旺麥奎格, 兩個當代的明星擔綱演出

那種復古的步調場景跟配樂, 引起了我的興趣
不禁的忘了洗完澡還濕淋淋的頭髮, 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經典的台詞, 很有趣的畫面結構, 色彩繽紛的佈景與巧妙的剪接
拷貝了 60年代的服飾, 思想, 對話, 還有很重要的 "愛情觀"
巧妙的利用了剪接的技術, 充滿性暗示的鏡頭, 卻不煽情做作
充滿精巧設計過的對白, 雙關, 還有鬥智的男女對手戲, 都讓我拍案叫絕

原本以為, 它只是仿製一般的愛情喜劇, 那種既定的模式
男的風流倜儻不為情所動, 女生高喊女性主義男女平權, 然後雙雙墜入愛河
這種既定的愛情喜劇基模, 在本片看的到, 也被狠狠的嘲諷一番
與其說男女雙雙墜入愛河, 到不如說男女雙方鬥智比耐心
雖然最後的結局, 依舊是大喜劇圓滿落幕
不過中間峰迴路轉的劇情, 卻緊緊抓住我的心

看這片的時候, 我一直在想, 如果現在還是大學生
這片應該會被紀慧君老師拿來當 "社會學" 女性主義的探討題材 XD
在這片中間, 看到很多女性主義如何在 60年代崛起, 並且脅迫到父權社會的紐約
倫理道德在瞬間被重建, 這個世界的社會化縮影在這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電影中
完整的被呈現, 也許誇張也許好笑, 而男女平權的觀念, 就在這嘲諷的橋段中, 被彰顯出來

看完電影之後, 我才知道這片叫做 "愛情趴趴走" 
上網 google 看看, 發現影評說, 這片是對 60年代的
「洛赫遜v.s桃樂絲黛」致敬
很好奇「洛赫遜v.s桃樂絲黛」是一片怎麼樣的片子, 不過我很幸運的有看到 "愛情趴趴走" 
復古奢華的風格, 好像在看卡通片一樣, 有置身於嘉年華的樂趣
豐富的配色, 復古的鏡頭色調, 巧妙的合成 60年代的影片, 慵懶的 JAZZ 音樂
重現了當年上流社會的生活與豪宅, 讓人嘖嘖稱奇, 尤其是 "男女主角" 在通電話的時候
那巧妙的鏡頭切割與安排, 真的很逗趣, 那算是一種另類的性暗示吧 !!

但是女主角其實從頭到尾都是 "非女權主義者" 這跟她寫的那本書 "Down wiht love" 卻被道而馳
男主角亦然, 外表是完全的 "男權至上" 的沙文豬, 其實碰上了愛情, 他也不過是個追求真愛的癡情男
從頭到尾充其量也只是想要, 用盡心機吊到心上人, 這樣巧妙的安排真的很有趣

說要探討什麼社會現象, 其實言過
不過這中間, 還是有些想法可以思考, 娛樂性質也很高的一部片
雖然有一些敗筆, 例如影片開始的前三十分鐘一度令我想轉台
還有女主角跟男主角鬥智鉤心鬥角的中間, 女主角講了一長串的話讓我們發現真相
覺得那邊設計的有點不盡理想, 如果一部聲光影像俱佳的電影, 不應該讓我們接收到這麼多文字訊息的

不過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去看 ( 覺得難看不要打我就好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