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人在下我, 文筆沒有特別流暢, 堆砌不出漂亮的文藻
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 寫東西條理比較清晰分明
而且不小心在新幹線當上了小主管, 面試不下一百個人了 ... 

剛出畢業的時候, 隨隨便便的打上了一份 A4 的履歷
投了幾間公司, 很幸運的馬上就接到面試通知
第一間是一間婚紗設計公司, 老闆要我當他的特助, 當天就錄用我了
我說 ... 我還要再想想, 因為我不喜歡傳統產業 @"@ 
而且憑著一股對遊戲的熱誠, 那時我一心想要到遊戲新幹線工作
第二間請我去面試的公司, 居然就是遊戲新幹線 ... 也是當天就錄取了
就這樣我踏上了遊戲產業的不歸路 (?) 

為什麼我才面試兩間公司, 寫過唯一一封的履歷
結果大家都會請我幫忙看履歷 ... >///<  真害羞 
大概是因為不小心我在公司, 面試太多文編了
team 裡頭七個文編履歷都是我看的, 除了布萊恩
其它面試也都是我去的, 平均應徵一個人, 要篩選大概三五十封履歷
然後篩選完履歷之後, 大概會面試十個人不等 ... 有時候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甚至會面試到二十幾個人也不一定 
這就是為什麼, 我的面試經驗值特別高的原因吧 !! 


接續正題 !! 【履歷】這東西到底要怎麼寫, 才會獲得主管的青睞 !? 
首先你要知道, 你應徵的事什麼工作, 清楚了自己的定位, 才能寫出漂亮的履歷自傳
如果你用 104 制式的表格, 就想打遍天下, 那麼直接找接線生的工作會比較快
因為接線生大多是看長相還有聽聲音甜不甜美 ... 會 OFFICE 就可以了
1. 清楚自己的專長在哪
2. 清楚你想求職的產業別與求職的職位工作內容
先搞清楚這兩點, 再去想你的履歷跟自傳要怎麼下筆
履歷要很簡單的說明你這個人, 聯絡方式家住那兒, 求學背景工作經驗
特殊專長, 平常嗜好, 乃至於你得過的獎 ... 請在一頁A4 解決
1. A4 一頁, 附照片、居住地與聯絡方式絕對要
2. 絕對要用表格, 很清楚的一格格顯示
3. 寫下的東西, 一定要是 "事實", 然後請省略 "精通中文" 這項事實
    (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的求職履歷寫精通中文, 心想:不精通才有鬼吧 !! )
    ( 真的這麼精通, 請你背一段詩經:禮運大同篇, 謝謝 )
4. 不要誇飾  ( 明明你只會用小畫家複製貼上, 硬是要寫成精通 photoshop )


接著, 你要對你求職的產業別下公司去做研究
然後針對那個產業與你想求職的工作職稱內容
和你所學來玩連連看 !! 如果你的所學跟你想求職的工作八竿子打不著
那你就要告訴對方:你能提供什麼, 你能為公司效勞什麼 ... 
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 自傳不要記流水帳, 你念過什麼書, 作過什麼事情 
老實說, 我沒什麼興趣知道, 自傳要清楚簡潔的 show 出你的特質
即使你要寫, 那也請寫的言之有物, 你參加過的古箏社帶給你怎麼樣的特殊體驗
或是, 你開明的父母親, 讓你養成了怎麼樣的人生觀與人格特質
如果都沒有, 那就請省略這一大串的裹腳布 ... 那會顯得自傳又臭又長
1. 自傳請不要超過兩頁A4 ( 我還是堅持在 一頁 A4 10號字 解決 ) 
2. 請不要記流水帳,出生於那兒家中成員,父母開明 ( =皿= )
3. 在自傳裡, 要讓人明白你積極進取向上的人格特質
   ( 請隱惡揚善, 就算有缺點, 也要把它化阻力為助力 )
4. 不要寫的太唬爛, 這實在太好分辯了 !! 
5. 請善用敬詞與較正式的文書語法, 別出現火星文與表情符號還有一堆贅詞
6. 在最後一段, 表明你的工作熱誠與能為公司貢獻什麼 

通常我看到 104 制式自傳, 就直接關掉, 裹腳布型的自傳也直接關掉 
自以為很新潮, 用一堆火星文、注音文, 錯字太多的, 直接關掉
自傳是要讓主管了解你的特質, 進而跟你有所 "connection"
而不是要用來介紹你的一生, 搞得好像回憶錄一樣
在正式文章中, 請盡量少用 "你、我、他" 放諸四海中外皆是 !! 
你、我、他, 是很口語的說法, 而且驚嘆句也盡量少用 
驚嘆號像是重點一樣, 有畫龍點睛之效
但是出現一堆驚嘆號的自傳, 不就等於沒有重點 =皿=

其實這些都是大家都懂的道理, 只是寫出來程度差很多
看過不下幾百封的履歷與自傳, 真的覺得 "這是一門學問" 呀 !!

面試篇請待續, 我也面試至少七十個人以上了 =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